占星筆記No.11 現代商業之三類五種分工

持續提供免費塔羅占卜.占星流運,詳情請見http://www.tarotlab.tw/

現代商業的分工,基本上SmallQ可以分為下列三類、共五種

  • 管理類:管理
  • 生產類:專業、服務
  • 銷售類:開發、業務

其中「管理」小至三五人,大至公司老闆…基本上就是需要管理一定人數,制定目標等。大抵來說若能勝任管理職,需要能夠明辯事情之輕重緩急,且具明利弊得失之大局觀,能為最終的目標放棄當下的一些小利益。而最忌晦心浮氣燥,就算您比您手下能力還強,但若每件事都事必恭親的話那公司就沒必要請您來當管理職了。有道是「大匠不斲,大庖不豆,大勇不鬥,大兵不寇。」大概可以當管理人員最適當的註腳。

而「專業」職大多是需要經過一兩年的學習或是長期累積經驗才能煉成。甚至像律師、會計師、醫師除了數年學習之外還得經過國家考試認證方可執業。此類工作基本上只管如何解決問題,至於什麼手段就不會有人在意。因此需要審慎耐心、願意花時間試誤,且具理性思維洞察問題之能力。如此一來浮躁難定同樣也是專業職之大忌。

同樣皆屬生產類之「服務」重點在於讓客戶滿意,因此常常需要做許多雜事,因此專業職所忌晦的浮躁難定在這裡反而會因為喜歡東跑西跑、活潑親近他人變得一項優勢。除此之外此命也需一定人際溝通之同理心與察顏閱色之能力,才有機會讓客戶接納。反之,若一個人自尊高、厭惡瑣事的話就不適合服務這項職務了。

而「業務」則首重促成契約的能力,不論是說話易讓人腦補自行美化,或是能透過對方的表情動作能理解對方是否有興趣。若欠缺這種促約力的話往往事倍功半於是成就就不如服務或後述的開發職了,但如在業務方面有天份的話則十分建議往業務發展,畢竟現代公司的分工體系,從事業務人員才是為公司賺進大筆金流之重要角色,人紅易升遷,是故易接受較多的歷練也有利於人生發展。

最後是與業務十分「開發」相關之職務,此類通常屬前期之業務腳色,著重市場開發、使公司(及其產品)在市場之能見度上生,至於事後是否成交,就是後續業務推銷之能力了。因此開發職除了願意東奔西跑、願意到處嘗試新東西外,無懼失敗勇往直前的心態是十分重要的。反之,若一個人瞻前顧後擔心東擔心西的,自然就不利於開發職務了。

值得一提的是「業務」與「開發」性質雖然相近,不過前者更在於是否成交,因此可透過薪資結構判斷,一般來說「業務」類多屬高獎金低底薪的結構,而「開發」只在意推廣多少知名度而不重視成交,故多屬高底薪低獎金之結構。

以上提供您參考,有任何問題歡迎直接留言在本文下方。另外如需轉載者請至申請區留言審核,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