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筆記No.3 占卜和算命的不同

持續提供免費塔羅占卜,詳情請見http://www.tarotlab.tw/

從Wikipedia可以查到關於中國五術:山、醫、命、相、卜。其中山的話SmallQ搞不太懂那是啥;醫的話很明顯、命就是算命、相的話看人臉就是面相,人手就是手相,看房子就叫風水、卜的話就是占卜囉。換句話說雖然占卜和算命都是人類拿來預測未來的手段之一,但在以前的分類來說,占卜和算命還是不太一樣滴…

先講占卜好了,古代人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又不像現在可以丟硬幣看正反面,所以有人拿烏龜的殼拿來烤出現的紋路拿來看吉凶,現在的人有什鳥卦、文王卦、塔羅牌,當然您想要用薛丁格貓玩具也行…

總而言之,占卜就是來論一件具體事情的好或壞的手段而已。

至於算命的話一般都會需要問命者的出生年月日(有的甚至會到時、分),因為有人相信所謂命盤(不論是八字看時辰、占星看星星等)都一定或多或少會有共同性,例如人格特質、天賦、趨勢等比較抽象的概念。

簡單的說,如果問說「我適合哪一種工作」大格局的問題,則利用命術會適當一點;而如果問說「這三個月內能不能找到工作」這種特定事項的問題的話則使用卜術會好一點囉。

 

參考資料

Wikipedia:五術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A%94%E6%9C%AF

thinkgeek:薛丁格貓玩具
http://www.thinkgeek.com/product/e9cb/?srp=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