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筆記No.13 占星技術之量化分析:歷代教宗之研究(二)

持續提供免費塔羅占卜.占星流運,詳情請見http://www.tarotlab.tw/

四象限分析法(原實驗[1]之重限)

考慮[5]之結論,即火、木、土這三顆星分別代表著一個人喜惡偏好不同。而關於四象限之簡介如下圖:

4region

在這裡僅將這24位教宗之星盤裡火、木、土星所屬之象限整理如下。

pope_region_raw

統計數據如下表

pope_region_analysis

統計24個樣本落入四個象限來說,平均一個象限會有6顆星耀才對。但我們可以發現24位教宗裡有10位的土星落入第二象限!我們知道土星落入四個象限的機率應該都是25%,因此可以考慮下列實驗:「隨機丟一個十元硬幣與一元硬幣,可能會出現下列四種機率相同情況:

  • 兩個硬幣均是正面
  • 十元正面+一元反面
  • 十元反面+一元正面
  • 兩個硬幣均是反面

為了看這機率是否合理,可以定義「兩個硬幣均是正面」這種結果叫「成功」,其餘結果叫「失敗」。如此成功的機率為25%,正好與土星落入四個象限的機率相同。丟24次硬幣之後成功次數vs.機率之結果如下(以機率的講法為實驗次數為24,成功機率為25%之二項分布機率質量函數)

binotest_p25

從圖上可以知道若實驗次數為24次,成功機率為25%的情況下,平均值應該是6,因此成功總數為4~8的機率比較高(都有超過0.1)。相比之下要成功10次的機率只有0.03左右,而從第11次開始剩下的機率相加(即其單端p-value)機率僅有0.021,以統計學的話來說這代表具顯著差異性。

前段實驗以白話的說就是我們認為24位教宗裡面如出現了10位教宗其星盤之土星落入了第二象限,顯著地與我們認知的機率分布不吻合,因此可以斷言「土星落入第二象限」與這群樣本(即教宗)有關。子鳴老師於[6]說了很有意思的話:

土星入二限我認為算差,美國民選總統裡,土星入二限者最少,實務上看,這種人多有六親緣薄的問題,這和與親人間的關係如何無關,因為此類人腦子的思考重心,似乎有意無意間就會去忽略原生家庭,嚴重點甚至會抗拒婚姻。也會去拒絕來自家族的助力。

話說…「六親緣薄」、「忽略原生家庭」、「抗拒婚姻」、「拒絕來自家族的助力」這不就正好是教宗的特質嗎?對於不同職業的人來說缺點也能變成優點。畢竟

每個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樹能力來斷定一條魚有多少才幹,它整個人生都會相信自己愚蠢不堪。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相較於土星之下,火星與木星看不出特別偏好或不喜落入的象限。行文至此,只能說教宗的特質果然與一般常人不太一樣啊。

 

參考資料

[1]四象限分析法量化研究初探:何鼓電腦占星術心得(二)
http://obst313.blogspot.tw/2010/06/blog-post_14.html

[2]名人星盤資料庫:Category:Vocation : Religion : Popes
http://www.astro.com/astro-databank/Category:Vocation_:_Religion_:_Popes

[3]教宗列表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教宗列表

[4]維基百科:顯著性差異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显著性差异

[5]維基百科:二項分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二項分佈

[6]四象限分析實務:何鼓電腦占星術讀書心得(三)
http://obst313.blogspot.tw/2010/06/blog-post_23.html

以上提供您參考,有任何問題歡迎直接留言在本文下方。另外如需轉載者請至申請區留言審核,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