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筆記No.6 到底有多不一樣

持續提供免費塔羅占卜,詳情請見http://www.tarotlab.tw/

占星筆記NO.5 Michel Gauquelin的火星效應這篇文章中有提到Gauquelin有發現傑出運動員的火星有”偏向”東昇、西末、天頂、天底這四個區間的傾向,但什麼叫做”偏向”呢?

在一般有統計的研究報告裡,許多表格最下方都會標記p<0.1或是p<0.05之類的,這代表作者覺得很有顯著的差異哦。舉例來說我們現在丟了一顆硬幣十次好了,那出現正面的可能是零到十次…如果出現7個正面3個反面好了,那這樣算是偏很大嗎?

首先我們先把所有機率列出來,如下表(或是下圖)

10coins

如果只看紅色的地方(就是7個正面3個反面)其實機率大約12%而已感覺沒有很大。但再換個方式想,如果是只看這個特殊事件的話,那我們來觀察五個正面五個反面機率也不過25%,換句話說丟四輪大概才會出現一輪而已哦。因此,若只看一個單一種可能的話每項機率都很低,可明明常識就告讓我們5 個正面正個反面是”不偏”的…所以我們要換個方式評估顯著的偏差…

後來有高手提出,我們把這種可能和離平均值更遠的那些機率都加起來,如下圖

10Coins2

按照這種算法的話比七正面三反面更偏離平均的機率變成約17%了;而比五正面五反更偏離平均的機率變成62.3%。那很明顯我們可以發現七正面三反面比較”偏”一點…而這個機率就叫做p-value。白話的說法就是比我們現在觀察這個結果還要偏離平均的機率有多少。

當然如果p-value越小的話表示我們正在觀察這個結果離平均很遠才會導致比這個結果偏離平均的機率如此的小,一般來說p值如果小於0.1的話就是有很顯著的偏差哦。

 

參考資料

Wikipedia:顯著性差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8%BE%E8%91%97%E6%80%A7%E5%B7%AE%E5%BC%82